English

女足后继乏人

2000-11-20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

今年参加球队最多,组队形式最为自由的北京百杯足球赛,只有不到10支女队报名参加,而现在正在进行的北京市传统足球学校振兴中华杯足球赛,只有4支球队报名,其中高中2支,初中和小学各1支。可以说就北京女足发展的情况看,梯队建设的叫法已不合适了,人才培养已完全是直上直下式的,几乎都不允许有淘汰了。

应该说北京女足在全国比赛的名次,她的声望是数一数二的,而其后备人才的基础竟是如此,可见全国的情况如何。

目前在北京市唯一以体校形式保持女足项目的东城区和平北路小学教练、原北京队员李颖告诉记者,比起她上学时的80年代,现在不仅北京学校女队少了,质量也大为下降,她说那个时候,实力接近的队伍多,比赛竞争激烈,而现在她们找对手都难。据市体委群体处多年搞学校足球竞赛的刘崇岳介绍,近年已经有多所曾经是搞女足的学校停办女足。因而现在组织比赛,女子组已几乎无法组织起比赛了,这次振兴中华杯由于初中组只有1支球队报名,只好让她们与高中组的2支球队打比赛,但不计名次。而小学也因只有1个队报名而无法组织比赛。

北京15中学原来曾打算开女足专长班,并且已得到教委批准可以招女足专长生,但是招生的结果是人数凑不够1支球队,结果只能停办。

女足目前的发展状况比起男足更为让人担心。而其原因则不只是场地、资金等硬件问题,其实质是人们对女足运动的忽视、不重视。

女足曾是3大球中令我们骄傲的项目,但是如果这种现状发展下去,未来我们还能看到玫瑰绽放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场面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